Tuesday 24 November 2015

The beginning....

这是一篇好不容易才终于开始的文章啊
如果和别人谈目标,也许有半数以上的人都能很轻易的说出他的目标是什么,但也还是有小部分的人对目标和前程依然处于迷茫状态。
但是,人生若果没有一个目标在前方,人就会过得犹如行尸走肉般没有生气、没有灵魂… …

目标其实有很多种:有大目标,也有小目标。
大目标要达成也需要很多的毅力与耐性,但是小目标却可以轻易达到。
例如,这一个星期里我要最少慢跑三天,或是一个月里要至少读完三本书等等。
这些,都是很容易就可以达到的小目标。
大目标的例子就好比在我的人生里,我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或是属于自己的车子。
这些大目标,要实现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要付出的“成本”也相对小目标多。例如,努力工作、存一笔足够的钱。

                说了那么多,今天我要分享的达到目标的过程,是以前还是学生的一个经历。
                我呢,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人生中很少有大目标,有的话,也许就是那个想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套房吧。
但现在的我还在努力的前期,而且看样子也没那么快能达到。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人生中一个蛮有成就感又真的成功达到目标的一段经历了。

                中学时期的我,不怎么认真地对待学业。因此,我的中学两次大考都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成绩。
当时还没觉得怎么样,但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懊悔不已。
但谁的人生又能每个阶段都圆满呢?
所以我要说的也不是我的中学时期,而是中学毕业后,进入中六时期的我。

                马来西亚的教育是这样的,中学毕业后,学生就有很多条路可选择:继续升读大学预科班 (matriculation)、升读大马高等教育文凭,也就是中六(stpm)、不然也可选择其他的大学基础班(diploma, foundation),或是去读技术学院,还有一条出路,那就是提早成为打工一族,和学生生涯画上句点… …

中学毕业后,也因为得到的成绩属于中等水平,而我也没有一早就对“遥远的”未来做好打算,于是,就去读了人人都说很难读的中六(stpm)
除了学费是免费的外,也因为还没做好离家的打算。
进入了中六,可说是我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转捩点啊。

                一开始我被分配到理科班去。虽然我在大马教育文凭(spm)的数理科目没有拿到很好的等级 (grade),但因为政府需要把国家改造成“先进国”,所以需要增加很多数理方面的人才,因此只要是及格的成绩,就可以进入理科班就读了。

那时候觉得很庆幸,庆幸还能和朋友们一起就读同一班。而且班上的同学都认真,我也决定发愤图强,势必拿个和中学不一样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书本买好了,课程也开始上了几个,心里却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
原以为没什么的,中学还不是照样走过来了,这次也么什么大不了的。

但经过第一轮的考试后,我的成绩,简直是惨不忍睹的那种… …
加上上课时越来越跟不上老师的“脚步”。我越来越听不明白了。那些化学成分、那些生物过程,还有一堆让我头昏眼花的数学算式… …
即使喊救命,也没有人救得了我… …因为那时候的大家都自身难保了。

几经挣扎后,我做了个直到现在都还很感激当时的自己的决定-----转换到文科班就读。

中六的理科班,若不是真的对理科有很浓厚的兴趣,或是有超强的天份和毅力,我想,最好还是早点为下一步打算比较实际吧。
于是,在我之前,就有好几位同学先后离开了中六班,到别处“另寻春天”了。哈哈。
而我,还没有到完全放弃中六的阶段,反而更想打好这一场仗!不过前提是,换个环境、换个我比较擅长的领域继续奋战!
                跟朋友们说了我的决定。看着他们惊讶的表情,还有劝我再三考虑的老师,我犹豫了半刻。于是,我又继续在理科班待下来了。

                几个星期过去,我落后的脚步已经开始感到乏力… …
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浪费时间了,要换就要快!我得重新振作起来!
于是,不顾任何人的表情还有劝阻的声音,我还是决定转换“跑道”了。

                告别了日渐熟络的同学们以及和蔼级任老师,我进入了一个我完全陌生的班级开始上课。

                这个班级,可说是每一张都是陌生的面孔。一开始我好不能适应。
我不能适应他们的上课态度,总是大声喧哗,没什么认真在对待老师和课本。
好想念之前待的理科班、好想念以前那班上课很认真专心的同学… …

于是在班上的我,大部分时间都好安静。也许就因为这样,我选择坐在课室的最前排,和一位看起来很亲切的印裔同学坐在一起互相照应。
因为班上很吵的缘故,我上课格外专心,也练就了一手能媲美记者的快速做笔记的本领!哈哈。

回想起来还真要感谢那班好同学啊。

                虽然文科比起理科要好懂很多,但人都是聚集优点和缺点于一身的生物。于是,还是有这么一科让我头痛的科目存在,那就是----地理。
而最让我感到新鲜的则是经济科了。

                中六的老师都身负重任,因为这是高级教育文凭,学生毕业后是要上大学的。
于是中六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每一位老师都好会教书。
我很幸运的,遇到的都是好老师。

                上课除了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外,准时完成老师的制定作业,我也在外买了多本参考书和辅助作业来多练习。

                因为交通关系,我没像其他同学那样,放学了都到别的地方去参加补习班。除了觉得上课的繁重作业已经够我应付的了,也是因为想要省点钱。
我觉得利用剩下的补习费来自行多买几本参考书还是对学习有帮助的。

                就这样,在文科班待了几个月的我,从一开始的赶进度(因为转进去时大家的课本已经上了好几课),以及和全班都陌生,到慢慢的跟得上老师的“每一步”,以及和班上的同学打成一片。这个变化,让我整个人都大大松了一口气。

                上课也越来越如鱼得水,我甚至发愤图强到爱上了每一个科目。
在学校认真听课做笔记,同学还是很幽默爱搞笑,但我都能对这些声音免疫,耳朵都尽量保持在只听得见老师的声音而已。哈哈。很厉害吧?

                我会大概问老师下一堂课的进度,然后回家准备预习(preview)。我发现预习真的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步骤。因为这让我更能在课堂上跟得上老师的“火箭速度”,还有能及时把不明白的问题搞懂。
若是在预习时有问题,我也能及时地向老师发问并及时明白。
我总是确保自己能不耻下问,也绝不拖延问题。有不明白的地方,都会在当天尽可能得到解答。
                由于没有补习老师的辅助,我在参考书商的问题,学校老师都很乐意地给予我协助和解答。很庆幸遇到了尽责又亲切的老师们。

                进大学的首要条件除了成绩积分(CGPA)不能太差之外,我们也要确保课外活动(co-curiculum)也有不太差的分数。

                于是,我想变了一个人那样,从懒散随便的中学时期的我,变成了积极参加活动的中六的我。
                因为对经济科的喜爱,我的其中一个学会即是很少人要进的“经济学会”。
我还有幸地担任了经济学会的副主席。哈,这个职位就够我拿个高分了。

                此外,我们班还参加了全校的歌咏比赛(choir),还有童子军、学校义卖会… …

渐渐地,我变成了师生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每次爸妈来学校见级任老师拿成绩单时我都从爸妈脸上自豪又欣慰的表情中感到无比的成就感。

每一次的考试成绩也没辜负我一直以来的辛劳付出。
在预考(preexamination)中,我的成绩被选为其中一位拿4.0的候选人。
而最让我光荣的,是我是我们班级唯一的代表。
不过,这除了光荣,也有满满的压力。我只能说,我尽力而为。

终于,一年半过去了(stpm只需一年半的时间就能完成学业),我们终于要正式踏上考场了。

人说考试如战场,这还真的是很有打战的感觉啊。心整个紧张不安得都差一点要休克了。

不过,我还是对自己有信心。毕竟,这一年半里,我的表现和努力都足够为自己提升不少自信心了。

终于完成了连续几天的“战”,接下来就是等待成绩放榜的那一刻了。

几个月过去,紧张的时刻又要到了。
之所以紧张,也是因为这就是“一局定生死”的关头啊。
所谓的“定生死”,也就是能不能进得了好大学拿到想要的科系就看这一纸成绩了… …

结局之所以可怕,就是如果没能拿到好成绩和别人竞争,那就等于白白浪费了两年的时光,然后花钱读私人大学。
                政府大学的好处就是能用少很多的学费来完成学位。

                紧张刺激的放榜日终于到来。还记得,那时要从家里到学校去拿成绩。
还没到学校时,就接到了一名学弟的电话,通知我拿到了好成绩的消息!

现在都还记得那一通电话差点就要让我紧张得晕倒在地的感觉!
他之所以会知道,是因为看到了学校张贴出来的名字。
为了避免他看错我的名字,也担心可能还有别人和我同名字的(虽然据我所知是没有),于是知道消息后的我也不敢太过于兴奋开心,免得之后他摆了乌龙我会失落得无法接受。

                最后在抵达学校以及看到了那个名字通告后,终于证实了他没有看走眼,也让我如释重负了许多。

                除了接受很多来自老师和同学道贺与祝福外,当下心中充满的荣誉感以及成就感真的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复杂!

你能想象看着你付出了那么久的成果如此美好的呈现是什么样一种感觉吗?

这世界简直太美好了。那时候我只觉得,进入政府大学不是梦了,因为我的辛劳为自己换来了一张有竞争力的“入场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